第56期

堅持民主奮鬥,普羅權益擺第一! ──紀念「六四」十一週年

先驅社

《先驅》第56期,200068

我們每年紀念六四,決不是僅僅為了哀悼當年的民運烈士,更重要的是為了堅持民主奮鬥,為了根本改變普羅大眾被壓迫、受剝削的命運。

六四屠殺已經過了十一年,中國在政治上毫無進步,統治者照舊任意侵犯人權自由,普羅大眾的經濟地位反而更進一步降低。雖然市場上有豐富的商品供應,外資繼續大量投入,整體經濟增長的數字引起世人羨慕,但是工農大眾的生活並沒有多大改善,醫療、教育、房屋等方面原有的福利保障一步步取消,連原有的就業保障也喪失了。

人民大批失業。大批工人(其中許多是國有企業的工人)在辛苦工作之後竟長期領不到工資。許多新興企業完全不顧工人的安全,宿舍的情況彷彿奴營畜欄。農民的收入也普遍降低,許多人終年耕作竟得不到溫飽。在號稱社會主義的中國,極少數人確實先富起來了,而且快得驚人,富得驚人,但是大多數人明顯地繼續貧窮,甚至更加貧窮下去。中國貧富不均的程度已經達到世界第一。最近出現的商品普遍滯銷、「通貨緊縮」的情況,更預示了全新的巨大災難。

思想、信仰、言論、出版、集會、結社等自由權,自然是必須爭取的;真正的選舉和競選的自由,也是不可缺少的。但是,如果大多數人民只能得到這些,而得不到經濟生活上的保障和改善,也不會覺得這樣的自由民主有多大價值。因此,我們認為,真正值得普羅大眾爭取的民主,是政治和經濟兩方面都由普羅大眾當家作主:不但廢除少數人的政治特權,還要廢除少數人對財富的壟斷權,這就是廢除金權,把社會經濟的控制權也轉移到普羅大眾的手上,由此保證社會經濟的每一步發展都使民眾的生活普遍改善,而且使生產「過剩」的經濟危機不再出現。只要普羅大眾決心去爭取,這個目標是可以達到的。

八九民運當然是一次英勇的奮鬥,有巨大的歷史意義。但主要的意義並不是它明確而完整地提出了奮鬥的目標,也不是它指出了最實際有效的鬥爭方法,而是它使中共統治集團徹底暴露出反動面目。八九年群眾的要求和行動策略,在當時已經顯得不足夠解決問題,到今天如果還不敢超越當年的限度,就更不能真正改變群眾自己的命運了。因此,我們除了跟紀念六四的絕大多數人一齊呼籲釋放民運人士、平反八九民運、追究屠殺責任、廢除一黨專政和實現自由民主之外,還特別提出下列口號:

反對加重剝削!反對官僚、富豪專政!

普羅權益擺第一!

普羅大眾當家作主!

20005

分類:第56期, 政經

發表留言